Q&A

(一)   目前有多少學校加入行動學習試辦計畫?
102學年度:北一女中、政大附中、成功高中、中山女中、景美女中、復興高中、松山高中、陽明高中、和平高中、中崙高中、萬芳高中、麗山高中、板橋高中、新店高中、桃園高中、武陵高中、中壢高中、台中女中、豐原高中、虎尾高中、台南二中、臺南女中、高雄女中、左營高中、屏東女中、宜蘭高中、玉里高中、羅東高中等37所高中,且皆設有輔導教授,協助學校執行計畫。


 (二)   hTC行動學習機(MLD)是否歸學生或老師所擁有?
hTC行動學習機為「信望愛基金會」捐贈給本校的財產,故為本校之財產,因試辦實驗課程,將hTC行動學習機(MLD)借給全校高一學生及參與計畫之學科教師,學生之機器將於高一第二學期期末收回整理,所以請善盡保管責任。


(三)   學生會不會安裝許多遊戲軟體,而誤用本學習機?
本學習機為封閉系統,開機後僅能於Learn Mode模式進行學習,學生僅能安裝於Google Play 上經認可之與教育相關之Apps,不能安裝遊戲類之Apps,也不能連結至Fackbook,故學生應不會誤用本學習機。
 

(四)   學生會不會拿來娛樂,而荒廢課業?
本學習機為封閉系統,學生能操作之功能條列如下,因學習機與一般常見的平板電腦不同,其功能有所限制,故學生應不會拿來娛樂,也請家長協助於家中規範學生使用網路之時間。
1. Learn Mode內建設定功能將限制在無網路或Wi-fi模式中,平時僅可離線觀看已下載教科書、電子教材、講義、教育相關之影片
2. 安裝Google Play上獲允許之教育類相關之Apps(不能安裝遊戲Apps、Line等非教育類之App程式)
3. 在有WiFi的環境下能藉由瀏覽器查詢資料,但不能進Facebook及其他遊戲或暴力、色情…等網站
4. 拍照、錄音、錄影,協助學生紀錄課業、心得…
5. 利用Learn Mode進行問題討論、留言,可限定或開放所有參與37所學校學生來解答


 (五)   學生會不會在Learn Mode上張貼不雅之留言,發表不適宜之言論?
Learn Mode平台內所有師生皆以真實姓名呈現,故師生留言時應能避免上述之情形,每日「信望愛基金會」會有專人檢視關鍵字,依規定執行隱藏,必要時會通知學校協助關心發言之學生。


 (六)   為什麼沒有所有學科都應用,而且應用的時間並不多?
目前hTC行動學習機(MLD)主要的功能是輔助學習,並進行改變教學方式之實驗,由適合之學科進行相關課程規劃,所以並非所有學科都參加本次試辦計畫,且試辦初期請各學科教師每學期於課堂中至少能使用1~2節課,並於學期末評估使用之成效,當然也鼓勵各學科教師能儘量運用學習機之各項功能以增進教學成效。


 (七)   學生損毀遺失如何維修賠償?
因hTC行動學習機(MLD)為信望愛基金會捐贈給本校的財產,故因人為因素而造成損壞或遺失將依「信望愛基金會」規定之維修流程進行相關維修。於保固內(1年)之非人為因素之損壞不需付擔任何費用。

 

(八)  行動學習試辦計畫校內工作分配表

承辦處室

工作項目

校長室

1.統籌行動學習工作計畫之擬定及執行

2.召開工作會議

3.各組工作之分配與協調

教務處

1.收集99-101年各科試題及答案

2.負責管理校園無線網路與主機管理與維護

3.負責學生平板發放、硬體之報修,並擔任信望愛基金會維修窗口

4.學生使用平板電腦之維護管理及狀況排除

5.推動校內師生數位教案專業社群研討辦法規劃、督導與執行

6.校內師生數位教案專業社群督導與執行

7.舉辦專業社群及行動學習成果發表會

8.訓練資訊股長協助管理班級平板電腦

9.勤學簡訊可發佈於平台上

10.其他有關教務事宜

學務處
教官室

1.擬定平板電腦在校於及課堂上使用的規範與執行、管理

2.協助學生平板發放、宣導之事宜

3.輔導學生擁有數位公民的素養及網路禮儀

4.學務三明治可發佈於平台上

5.反霸凌、反毒宣導等可分享於平台上

6.其他有關學務、教官管理事宜

總務處

1.公文收發之文書事務

2.校園無線網路之招標、採購、建置、驗收、維護…等相關事宜

3.訂定校園及班級插座管理辦法

 4.管理行動學習相關財產並訂製耐磨型財產標籤

 5行動學習計畫之相關採購、建置維護管理及狀況排除

6.其他有關總務事宜

輔導室

1.留意學生於網路上訊息(輕生、情感糾紛…)並予輔導

2.輔導訊息或生命故事可分享於平台上

3.其他有關輔導事宜

 

 

 

 

 

 

 


more >

Valid XHTML | CSS